Saturday 24 April 2010

準備Ashley 護照和居住證明(2)

替寶寶申請澳洲護照和印尼當地的居住證明, 這是兩件事, 但有先後分別, 要先有護照才能辦居住證明, 不過同樣讓我一想到我就頭痛.

但老公就是有這種萬能的本事, 在我不知不覺中, 把所有東西都弄清楚, 準備周全. 現在回想起來, 實際上有很多步驟, 都是他叫我幫忙的時候我才知道他在弄這些東西, 而且像是聯繫大使館、律師的工作他都處理好了... 醫生簽名的話也是他叫我去問醫生我才知道, 真是後知後覺. 現在想想, 還好沒有辦台灣護照, 要不然我早就瘋掉了.

1. 填護照申請表格-->然後找見證人見證我和Peter在護照申請書上的簽名- 結果老公找了我的婦產科醫師Dr. Fransiska, 小兒科醫師Dr. Sander, 和鄰居Vincent來幫忙.

2. 準備我跟老公的護照、結婚證書、大頭照、居住證明等

3. Ashley的醫院出生證明, 還有一份正式的, 由印尼行政機關發出的出生證明

4. 寶寶的澳洲護照照片, 和印尼居住證明要的大頭照

5. 還有其他文件, 但我沒看


拍寶寶的大頭照超難的, 寶寶才出生一周就要照大頭照, 可見難度之高. 我們弄了半天, 終於照了一張Ashley生氣皺眉, 但還好是清晰的正面大頭照. 她被我們吵醒橋半天才橋好, 拍了N次才沒有閉眼睛 、怪嘴型 、頭斜斜或哭的照片. 連到大使館跟辦事員見面時, 她說 "你寶寶是被吵醒才照這張皺眉照吧?" (但她還是稱讚寶寶本人很可愛啦呵呵)


我的感想是, 在印尼, 只要是辦理任何需要政府機關協助的事, 若不走後門的話, 要辦也是可以, 但不花個一兩年是辦不下來的. 我這樣說不誇張, 這種事太多了, 不甚枚舉. 當地人申請身分證都可以搞個一年, 還不一定下的來. 去年我們在北京和雪梨的家當運到雅加達時, 在海關也是"因為文件雖然是合格的, 但發文的機關不同" 得多付個幾百塊美金才過關.

於是我們在印尼的律師就專們替我們處理這種事. 但對外, 我們都說是律師處理, 我們只付律師費用, 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這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 would love to hear your say about my post. Leave a messag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