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anuary 2014

全職媽媽與工作媽媽們, 請互相理解並扶持吧. Supporting each other please : Full-time mums and working mums (in Chinese)

我身邊有很多要工作的媽媽也有很多全職媽媽朋友, 有時她們彼此看不順眼, 互相指責對方的缺點. 但我覺得這兩個群體是不衝突的. 媽媽選擇工作與否, 都是因為自己狀況環境的考量而決定, 不應該被其他人質疑或嘲弄. 

常常看到工作媽媽看輕全職媽媽"沒在賺錢", 但我覺得全職帶小孩並不是"不想上班", 而是經濟考量. 在家要處理的事情很多, 從打掃煮飯到家庭修繕和帶小孩一起成長, 無形中為家庭省去不少時間, 壓力和金錢, 很多事情不需要通通等到下班後或周末才處理(我看過太多全職媽媽會換水管自己修理壞掉的桌椅), 換來的是良好的生活品質. 而全職媽媽也沒理由攻擊要工作的媽媽"怎麼把孩子送去托嬰""不自己照顧就不是好媽媽", 她們要上班也是經濟考量. 除了上班的壓力以外, 下班後一樣得照顧一家大小(遇到男人只會賺錢就覺得其他都不用做的男人更是慘) .

而且不管全職或上班, 男人很重要, 不要認為女人壓力不比自己大, 也請不要認為自己有賺錢回到家全部讓女人做, 因為你這樣給妳太太的壓力比孩子還多, 你下班可以休息, 請問你太太下班後可以嗎? 還是她不
會累? 所以不用下班?

我要說的是, 女人們要互相支持, 因為大家都有來自各個層面的不同壓力. 不管你是單身還是頂客, 或者有小孩. 因為終究我們都是可敬又堅強的女人, 我們除了自己承受很多壓力, 也擔負著扶養生命成為可敬成人這樣深遠的責任.

看輕或攻擊彼此只是顯示自己的無知和缺乏同理, 並不能讓自己好過一點, 我們應該做的互相鼓勵, 幫助, 支持, 且讓爸爸們知道自己的角色有多重要. 孩子需要爸爸的關懷和支持就像媽媽一樣, 不要認為賺錢就夠了. 別等到年事已高再回頭抱怨自己跟孩子關係的疏遠, 責怪孩子過年給你的紅包比給媽媽的少, 打電話都跟媽媽講話但跟爸爸說不到一句話. 對孩子和家庭的付出會有回報, 爸爸非常非常重要, 你回到家以後如果很開心, 太太也會很開心; 反之亦然, 男人回到家裡也想要看到快樂的太太. 想要這樣的家庭和樂, 就要彼此互相幫忙分擔壓力.

這篇是寫給我眾多好朋友, 我相信每個家庭都有煩惱也有優點, 我自己的家也是. 我有幸有個體貼成熟的老公, 但我自己也很努力, 我的薪水足夠養家但我因為原因放棄. 3萬有3萬的物質生活, 100萬有100萬的物質生活, 但有品質的精神生活則不是用錢就可以計算. 我的文筆很糟, 不太像正統中文而且怪裡怪氣的, 但我們真的需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的愛和寬容, 和體諒來創造自己想要的家庭氣氛. 付出未必有同樣的回報, 但不付出和懶惰則什麼都沒有. 一起努力一起支持彼此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 would love to hear your say about my post. Leave a message! Thanks